第二届“全国农业生态环境保护乡村行”科普宣传活动在甘肃定西举办

网站首页    第二届“全国农业生态环境保护乡村行”科普宣传活动在甘肃定西举办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一号文件部署要求,加强农业资源环境保护与农村能源生态建设科普宣传,推进农业绿色发展和乡村生态振兴,2月27—28日,农业农村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以下简称“生态总站”)联合甘肃省农业农村厅、定西市人民政府在甘肃省定西市渭源县、通渭县举办了第二届“全国农业生态环境保护乡村行”科普宣传活动。生态总站副站长李少华,甘肃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闫粉棠,定西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马文玫等领导参加活动启动仪式。

  李少华副站长在讲话中指出,我国已进入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必须坚持以绿色发展为引领,加强农业资源保护,发展生态低碳农业,构建农业绿色低碳循环产业体系,扎实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开展“全国农业生态环境保护乡村行”科普宣传活动,组织科普技术、人才、服务下乡,一方面通过媒体广泛宣传,增强广大基层干部和农民群众的节约意识、环保意识、生态意识和思想行动自觉,营造农业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良好氛围。另一方面,通过专家现场培训,解答农民生产生活中遇到的热点和实际问题,让农民收获满满、得到实惠。这次活动在甘肃举办,就是要宣传甘肃地膜科学使用回收等方面的典型经验,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农业生态环保科普样板。

  在启动仪式上,生态总站、甘肃省农业农村厅和定西市人民政府联合发出倡议,呼吁广大农民和社会各界践行“四要四做”,即要了解政策规定,做政策明白人;要选择标准地膜,做采购精明人;要掌握覆膜要领,做技术带头人;要加强残膜回收,做农田守护人。活动还向四个科普宣传重点村赠送了一批农业生态环保和绿色种养图书资料。

  本届科普宣传活动按照“12345”的总体思路开展,“1”是以“地膜科学使用回收”为主题,“2”是组建两支科普小分队开展集中宣传,“3”是采取发放宣传材料、举办专题讲座、开展现场咨询等三种形式,“4”是面向农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乡村基层干部和在校学生四类科普对象,“5”是每个市(县)参加科普活动人数不低于500人次。

  活动期间,来自甘肃省农科院、甘肃农业大学、兰州大学、西北民族大学,以及甘肃省市县农业技术、生态与资源保护等技术推广机构的16位科普专家,分赴渭源县、通渭县4镇4村2校5企,为150多名乡村基层干部、100多名新型农业经营主体、1000多名村民、200多名在校学生讲解普及了地膜科学使用回收、尾菜和粪污资源化利用、外来入侵物种防控、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与管控等方面知识和技术,宣传了农业绿色发展的理念和相关政策。

  生态总站,甘肃省农业农村厅及相关直属单位,湖南省农业农村厅,定西市、渭源县、通渭县政府与相关单位负责人,及科普对象共500多人参加了启动仪式。农民日报、甘肃日报、甘肃经济日报、甘肃电视台、定西市融媒体中心等新闻媒体对科普宣传活动进行了全程跟踪报道。

2023年3月4日 15:20
浏览量:0
收藏
来源:农业农村部生态总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