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广廷:“退”而不休 锅炉发明家的军人本色

网站首页    魏广廷:“退”而不休 锅炉发明家的军人本色

 转业军官、团级干部,本可以拿着稳定又可观的工资享受悠闲自在的生活,他却选择回到老家,从零开始创业,而且对农村老家的那点秸秆和农牧废弃物动起了心思,还因此创造出22项国家专利,开发出9个系列产品,获得了一项国家级奖励,两项省部级奖励。他的名字叫魏广廷。

        红山圣火能源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是一个主要研发生产销售清洁燃烧设备,并围绕清洁燃烧做产业、做模式的企业。退役军人魏广廷是公司创始人,也是眼前这些炉具的研发人。他研发的专利产品专门用于处理农林牧废弃物和城乡垃圾,并进行能源化利用。然而,起初,他并不是什么发明家,也不是商人。军人出身的他,在2004年,他42岁的时候,依依不舍地脱下军装转业回乡。按照当时的政策,身为团级干部的他完全可以由国家安排就业,端上“铁饭碗”。可是他几经掂量,选择回到家乡自主择业,从零开始。

        回到家后魏广廷发现,当地农村牧区有很多农林牧废弃物,本能做很好的燃料,却废弃在地里得不到利用,有的甚至被一把火烧了,不但污染了环境,增加了农牧民的负担,农民还要另花钱去买燃料。如何将这些废弃物变废为宝,给农牧民增加收入,并且提高生活质量呢?他开始对这些秸秆、牛羊粪等农牧废弃物动起了心思。

        中国军人不服输、敢于担当,勇于创新的精神,始终指引着魏广廷,公司成立12年来,他坚持沉下心来搞研发,根据内蒙古及赤峰当地燃料特点、生活习惯、气候条件,先后研发出了适合当地农村牧区的灶台炉、野炊炉、柴草炉、烤火炉、垃圾焚烧炉和大型采暖炉,以及生物质燃料成型设备,探索出一条农林牧废弃物配套节能环保炉具的“能源化利用产业化运营”的模式。

        为了保证产业链模式的有效、顺利运行,公司又探索出一条“政府+企业+合作社+农户”四位一体的服务保障模式。12年来,老百姓喜欢啥,魏广廷就研发啥。他的产品算不上高大上,但确实接地气。到现在他已经开发出9个系列产品,获得22项国家专利,获得了一项国家级奖励,两项省部级奖励。

2020年6月30日 08:14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