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测:“十四五”期间光热行业或将有大发展

网站首页    预测:“十四五”期间光热行业或将有大发展

       近日,国家能源局下发《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关于做好可再生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国能综通新能〔2020〕29号)》(以下简称“通知”),通知称:高度重视可再生能源供热等非电利用,因地制宜推动生物质、地热能、太阳能等非电利用方式,显著提升可再生能源在北方地区清洁取暖中的比重,推动可再生能源非电利用在我国能源转型中发挥更大作用。这预示着,在“十四五”期间,我国“重电轻热”现象将会有很大改观,而且太阳能光热随着优势渐显,也逐渐被提升至更加重要的发展位置。

这是一个积极有利的信号。

       一直以来,我国“重电轻热”现象严重,以太阳能光热为例,一直以来,光伏发电无论是从政策倾斜还是补贴资金都高于光热行业数倍之多,而且顶层设计方面,对于光热的推动也大多止于“鼓励”态度,地方政府对于光热发展态度不一,这就不能形成全国发展一盘棋的局面,不利于光热行业的发展进步。

       但,这一现象或许在“十四五”期间有很大改观。原因在于,“十四五”是推动能源转型和绿色发展的重要窗口期,也是陆上风电和光伏发电全面实现无补贴平价上网的关键时期。而光热在清洁取暖和节能方面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尤其是在我国城镇化建设、绿色建筑设计以及北方农村地区清洁取暖过程中。

当然,我们从一些地方政府的政策中也看到,如石家庄《2020年全市建筑节能、绿色建筑与装配式建筑工作方案》,在新建建筑上继续强装安装太阳能热水器;山东继续全省推进“百米强装令”以及“太阳能+多能互补”补贴政策(工业绿动力计划)等,都在推动光热行业继续朝着平稳的方向发展。如若,可再生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能将光热置于更加重要的发展位置,那么,在未来五年,甚至更长时间,光热行业在我国建筑热水及采暖(户用短期蓄热、大型跨季节蓄热应用)领域将会大的跨越!

2020年6月1日 09:51
浏览量:0
收藏
来源:太阳能专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