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用太阳能供热工程全过程管理规范》等四项能源行业标准启动会在线长召开

网站首页    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民用太阳能供热工程全过程管理规范》等四项能源行业标准启动会在线长召开

       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发布了《关于下达2021年能源领域行业标准制修订计划的通知》国能综通科技[2021] 92号文件。将四项太阳能热利用标准列入了国家能源局2021年能源领域行业标准制修订计划中,该四项太阳能热利用行业标准由中国农村能源行业协会太阳能热利用专业委员会负责组织起草。

       3月3日,作为行业今年第一项重要会议——国家能源局批准立项制定的四项能源行业标准《民用太阳能供热工程全过程管理规范》、《家禽养殖场太阳能多能互补采暖系统技术规范》、《设施农业太阳能季节蓄热供热工程技术规范》、《民用光伏光热一体组件技术规范》启动会暨第一次全体起草单位会议顺利召开。由于受疫情影响,本次会议以线上会议的形式召开。

       源行业农村能源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陈晓夫,中国农村能源行业协会太阳能热利用专业委员会秘书长贾铁鹰,中国节能协会太阳能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张晓黎,皇明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微排设计院副院长赵吉芳、实验室主任刘海波,桑普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工孙守建、经理朱建坤、高工律翠萍,山东中科蓝天科技有限公司光热营销中心工程技术部部长王子军、质检部部长朱传琦,北京中柏能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吴良柏,国家中低温太阳能光热利用产品质量检验中心主任沈斌、副主任韩雷涛,山东龙光天旭太阳能有限公司董事长邢作新、总经理钱启伟,江苏光芒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马巍菲,山东桑乐集团有限公司企管部部长安利娟、部长孙艺霞,河北道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韩成明,桑夏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经理夏宁,合肥荣事达太阳能有限公司技术部部长杜鹏飞,深圳嘉普通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商务专员李娜,云南省玉溪市太标太阳能设备有限公司技术部部长周井飞,河北光源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企业管理部经理尹立飞、副经理乔琪,安徽春升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沈春,北京天韵太阳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工欧昌钊,浙江格莱智控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沈进,南京科之峰节能技术有限公司技术姚忠,江苏科技大学孔为教授,上海理工大学关欣教授,上海交通大学赵耀教授,中境环能(上海)环保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阳,浙江神太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俞海强,海宁正泰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检验部主任潘文峰、科研部经理杜振星,浙江剡阳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姚玉平,杭州德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任伟锋,东莞市绿光电子有限公司邓致富,太阳能热利用专委会办公室吕丹等40位行业领导及标准起草单位代表出席了会议。

       会议首先由中国农村能源行业协会太阳能热利用专业委员会秘书长贾铁鹰主持,贾铁鹰秘书长首先代表该四项太阳能热利用行业标准负责组织起草单位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热烈的欢迎!贾铁鹰秘书长指出此四项标准是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指导下,在各执笔单位的努力下完成的!这四项标准的制定将对行业的规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随后,会议进入标准讨论阶段。由能源行业农村能源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陈晓夫主持。与会单位代表以认真、负责的精神对4项标准逐条进行了讨论。

      《民用太阳能供热工程全过程管理规范》规定了太阳能供热工程的一般规定、规划、设计、施工、验收、运维和监测管理等,适用于太阳能供热工程建设的全过程管理。本标准的执笔单位为:桑普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一个太阳能供热工程,从规划、设计、施工、验收、运维到监测的全过程,不但技术上要过关,还要有良好的、规范的管理,才能保证工程建设的顺利进行,并具有良好的实际使用效果。但由于目前缺乏工程管理方面的标准,工程各个阶段责任划分不明确,导致系统出现问题无法界定责任。本文件引导建设单位、设计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运维单位、物业和用户明确各方、各阶段责任,针对各个环节的管理提出相应的要求,加强过程监管,规范过程管理,保证太阳能热利用工程长期有效运行,以更好的发挥太阳能供热工程的使用效果,维护用户的利益。

     《家禽养殖场太阳能多能互补采暖系统技术规范》规定了家禽养殖场太阳能多能互补采暖系统(以下简称“采暖系统”)的总体要求、系统设计、施工、调试和验收等,适用于新建、扩建和改建的家禽养殖场太阳能多能互补采暖系统的设计、施工和验收。本标准的执笔单位为:山东中科蓝天科技有限公司。太阳能与热泵、生物质等多种能源互补的联合采暖系统在家禽养殖领域的应用,有利于可再生能源的推广,能源利用率的提高,并助力碳减排目标的实现,应用前景十分广阔。但在前期的工程实践中,也暴露出应用水平参差不齐,节能效果差异较大等现象,既有节能显著、效益提升、客户满意的应用案例,也有经济性差、运行故障多、寿命短等情况。本文件对设计、施工、调试和验收提出相应的要求,以进一步规范和引导此类系统的规范发展和规模化应用。

     《设施农业太阳能季节蓄热供热工程技术规范》规定了设施农业太阳能季节蓄热供热工程(以下简称工程)的设计、技术要求、施工、验收等,适用于新建、扩建和改建的设施农业,以水为蓄热材料的季节性太阳能集热蓄热系统,其他蓄热材料亦可参照执行。本标准的执笔单位为:北京中柏能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现有温室未能充分、有效利用太阳能资源,特别是夏季,大量太阳能资源浪费,而相关增温和降温系统增加了生产和运行成本,温室的经济性有待进一步提高。采取集热、储热、供热等子系统合理布局和结构创新设计,运用季节蓄热技术,在不增加系统自身占用耕地条件下,可显著提升系统太阳能的供热能力,为温室供热的同时,还能满足部分生活、生产的用热需求,是实现温室太阳能高效利用的新路径,有利于进一步拓展太阳能光热利用的市场空间。本文件用以规范此类温室太阳能光热利用系统工程的设计、施工、验收及评价,以利于更大范围的推广应用。

     《民用光伏光热一体组件技术规范》规定了民用光伏光热一体组件(以下简称组件)的结构与编码、技术要求、试验方法和检验规则等,适用于利用太阳能实现光伏发电和光热转换的热电联产的非聚光型双用途组件。本标准的执笔单位为:浙江省太阳能产品质量检验中心。光伏光热一体组件结合已有的光伏电池与太阳能集热技术,在太阳能转化为电能的同时,将导致发电效率下降的热量由集热组件中的冷却介质带走,在提升发电效率的同时实现热能收益,极大提高太阳能的综合利用效率,同时提供电力和热水,广泛应用于采暖、工商业、养殖业、烘干、新型建筑一体化工程。本文件提出相应的技术要求和试验方法,进一步规范产品质量,引导和推动行业健康和可持续发展。

     《民用太阳能供热工程全过程管理规范》、《家禽养殖场太阳能多能互补采暖系统技术规范》、《设施农业太阳能季节蓄热供热工程技术规范》、《民用光伏光热一体组件技术规范》四项行业标准均按照国家标准GB/T 1.1—2020《标准化工作导则 第1部分:标准化文件的结构和起草规则》和国家能源局下达的任务书要求起草,由中国农村能源行业协会和农业农村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提出,能源行业农村能源标准化技术委员会(NEA/TC 8)归口,中国农村能源行业协会太阳能热利用专业委员会负责组织起草。

 

       在我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的双碳目标重大战略决策引领下,可以预见这四项能源行业标准的制定,将极大的促进太阳能热利用新产品的规范化、规模化应用,提高太阳能热利用的技术水平及系统的安全、可靠性,从而提高用户满意度,推动我国太阳能热利用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d5985f64499675879d5f842f525e450

国家能源局四项能源行业标准启动会领导及标准部分起草单位合影

 

                       

 

2022年3月11日 09:24
浏览量:0
收藏
来源:太阳能专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