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阳泉市农村清洁取暖专项整治工作纪实

网站首页    山西阳泉市农村清洁取暖专项整治工作纪实

 清洁取暖不仅是改善空气质量的重要举措,更是保障群众生命健康和安全、提高生活质量的重要途径。今年7月全面承接全市冬季清洁取暖工作以来,山西省阳泉市能源局切实强化“清洁取暖就是民生,民生就是民心,民心就是最大的政治”的认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压实整改责任,聚焦突出问题,关注群众诉求,持续跟进落实,保持整治力度不减,着力长效机制建设,以“严、细、实”的工作作风,不断推动农村地区清洁取暖工作深入开展。

        《关于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实施方案》下发后,市能源局将清洁取暖工作作为改善空气质量、提高群众幸福指数的重要途径,按照《实施方案》要求,牵头制定了《关于对农村地区清洁取暖存在问题的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整治重点、工作步骤、重点措施及工作要求,会同有关单位聚焦突出问题,回应群众关切,持续跟进整改,专项整治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果。

        定方案,定措施 明确整改重点

        10月10日,阳泉市冬季清洁取暖工作领导组办公室、市能源局针对农村地区清洁取暖存在的运行费用高、取暖效果差、补贴发放不及时、煤改电电力不保障等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等问题,制定了专项整治六项措施,要求各县区政府和有关单位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加强责任落实,强化压力传导,以可检视、可评判、可感知的显著成效,确保农村地区居民温暖过冬。

        专项整治六项措施包括,全面落实配套运行补贴政策,严禁克扣、截留、挪用补贴资金,及时公开补贴资金拨付情况;严格落实保电、供气、保醇、保热政策措施,科学调控,合理储存,压非保民,严查严处擅自涨价行为;重点落实既有建筑老旧房屋的节能改造政策措施,努力提高老旧房屋气密性和保温效果;研究制定并落实补贴资金及时到位的可行办法,确保补贴资金及时兑现,严禁长时间占压群众资金;开展煤改电逐村逐户摸排工作,规范电力设施运维管理,保障受电端电压达标,及时解决供电不足引发的跳闸断电现象;严格强化农村用电用气用醇安全宣传、教育、检查和监管,及时处置故障问题,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确保群众清洁用能和安全用能。

        六项措施出台后,各县(区)能源局组织本地电网企业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全面摸底排查存在的各类问题,建立工作台账,并对照政策要求和标准规范寻找差距不足,分析原因症结,提出治理对策,及时整改到位;市能源局通过明察暗访、实地走访、检查抽查等形式,对电网企业自查自纠情况进行检查督导和综合评估,进一步推进冬季清洁取暖工作深入开展。

        盯重点,抓关键 落实整改措施

        针对查找出的各类问题,市能源局盯紧重点、抓住关键,抓紧落实政策兑现和整改措施。

        针对煤改气运行费用问题,明确专人进行落实。在今年8月和9月走访中得知有村民反映,2018-2019年采暖季的采暖运行补贴尚未兑现后,市能源局责成清洁办和油气科专门进行整改落实。督促6家城镇煤气企业与上游供气公司签订了天然气(煤层气)购销合同,落实采暖季供气量13600万立方米,其中:天然气25391户3808.65万立方米,煤层气19583户9791.5万立方米。自11月1日以来,民用取暖煤层气供气量稳定在65-85万立方米/天,民用取暖天然气供气量稳定在5.9-6.5万立方米/天,并制定了压非保民、分级分类保供措施,优先保障居民生活采暖用气,要求企业严格执行国家价格政策,严禁擅自涨价;对提高天然气运行补贴政策进行宣传,由原来的每户900元提高至每户2500元,自本采暖季起执行,按每户每采暖季运气量1500立方米计算,补贴后每户运行费用降至1625元,比2018年降低约1600元,清洁办还印发了补贴标准及安全用气、用醇的宣传资料进村入户宣传;督查了2018-2019年采暖季补贴情况,目前已全部发放到位;分县区落实2019-2020年采暖季预计运行户数,配合财政局预拨付本采暖季运行补贴,目前各县区2019-2020年采暖季预计运行户数煤改气、煤改电、煤改醇已经完成统计登记,全市预计共运行112863户,其中,煤改电预计运行47007户,煤改气预计运行44974户(天然气25391户,煤层气19583户),煤改醇预计运行20882户;探索新途径,不再长期占用群众资金,本采暖季起平定县的煤改天然气运行补贴将直接将补贴款打入居民购气卡中,平定及郊区煤改醇的运行补贴也直接对接甲醇供应商,居民将以补贴后的价格购买甲醇,提高了使用率,免除了大部分群众的后顾之忧。目前,市能源局正在协调财政部门落实城区、矿区、开发区新增煤改气、煤改电工程的相关费用。

        针对煤改电供电不足问题,督促排查整改。接到“山西省清洁取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国家生态环境部对农村煤改电相关工作核查的通报”之后,市能源局立即按照通报的煤改电改造户供电不足具体问题,指定国网阳泉供电公司及平定县政府迅速对柏井镇固驿铺村、娘子关镇河滩村、冶西镇赵家村进行情况排查,现场核实,找准问题,立即整改。同时,市能源局转文至其他县(区)政府,要求进行自查,防止此类问题发生。经核实,柏井镇固驿铺村及冶西镇赵家村均为计划停电及故障停电,娘子关镇河滩村为中电龙华节能科技公司内部原因造成村民采暖温度低,暂未发现电力保障的问题。

        积极解决国有企业三供一业特殊问题。城区义井街道辖区河坡铁路小区建于1979年,产权单位为北京铁路局。该小区建成以来无供热、供气,居民一直依靠燃煤做饭取暖。市能源局了解实际情况后,立即组织城区政府、国网阳泉供电公司对城区白羊墅社区河坡铁路小区的清洁取暖煤改电方案进行了研究,帮助北京铁路局阳泉城区河坡铁路小区30户居民实现了煤改电取暖。市能源局还督促平定县解决了东白岸村一起煤改甲醇拖欠施工队工程款问题,清理欠款1万余元。目前,市能源局正在督促开发区管委会协调有关单位抓紧解决王珑村余热供暖纠纷问题。

        抓机制,抓主体 强化跟紧督促

        市能源局按照能源牵头、县区负责、部门配合的原则,细化工作制度,谋划平台建设,制定考核办法,跟近跟紧督促整改,全面整治清洁取暖工作中解决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同时,市能源局进一步推进排查督查行动,畅通举报通道,接受社会监督,最大限度保障群众切身利益。

        在11月19日和20日连续深入郊区和盂县现场督查之后,市能源局立即召集国网阳泉供电公司、盂县供电公司、荫营供电公司协调解决新增电表安装和户表连接问题,目前郊区和盂县的煤改电接入率都有了明显提高。

        此外,针对盂县秀水镇泥河村居民反映电采暖设备故障未得到及时解决的问题,市能源局督促盂县发改局协调有关部门和设备供应单位进行了现场处理。针对平定县立壁村群众反映对煤改电价格政策调整后的补贴办法不明白的问题,市能源局向各县区政府和阳泉供电公司下达了紧急通知,要求加大宣传和解读力度,让群众放心用电。目前,国网阳泉供电公司成立了应急保障组织机构,明确责任,制定煤改电保障方案和应急预案,将煤改电台区采暖季可靠供电的重要性贯彻落实到基层班组、员工,对存在的问题进行现场入户排查,确保今年供暖季期间煤改电用户供电万无一失。

        在整改过程中,市能源局加强协调联动,提前消除电网过载隐患。市能源局全面总结分析冬季市、县及农村区域电采暖负荷特点,分时分区开展差异化运维,落实“一线一案、一台一策”,形成负荷预测、精准治理、需求侧管理的多部门联动、闭环管控机制,并每月召开专题会,逐项督促治理措施落地。

        强化配网线路运维管理,全面摸排,不留死角。市能源局要求输电运检班重点排查涉及煤改电的15条10KV线路,强化巡视频次,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重点是对老旧隔离开关、跌落式熔断器、铜铝设备线夹、喷射式跌落的巡视。同时,借助红外测温仪对煤改电台区、线路设备进行测温,及时发现设备潜在的缺陷;对巡视发现的缺陷进行汇总,于10月20日前上报公司运检部,建档列案,10月30日前对设备存在的缺陷采用销号法进行逐一消除,确保煤改电用户用电万无一失。

        加强配网设备隐患排查,进一步强化设备运维管理,结合冬季天气情况和季节性特点,把握设备巡检工作重点,按要求开展各项工作,尤其是元旦、春节等重要节日前,要求涉及煤改电工作的供电所所有台区进行巡视。同时,充分利用配网可视化系统、采集系统加大对台区负荷的监控力度,对台区出现的异常现象做到“早发现、早消除”。另一方面积极了解节日、活动期间负荷增长需求,提前制定应急措施,密切关注负荷变化,做好相关设备的巡视、维护工作。

        做好配网应急抢修。全面落实抢修队伍、物资和备品备件,恶劣天气和节日期间抢修值班人员和抢修梯队随时待命,按照“抢修不过夜”的原则及时抢修,做到故障不恢复、抢修不停顿。特别在煤改电地区增加抢修力量和抢修布点,进一步缩小抢修半径,配备应急发电装备,提供应急供电服务,做到“应急服务全天候”。同时,主动发布抢修信息,拓宽告知渠道,降低舆情风险。

        积极引导客户安全用电。针对可能出现的过载配电台区,充分发挥农电台区经理管理优势和村支“两委”的组织优势,发放春节安全用电提示卡片,指导客户制定用电高峰期间错避峰方案。引导和鼓励农村居民客户在除夕夜、元宵节等高峰时段均衡用电,少用或短时停用大功率电器,缓解高峰时段供电压力,避免配电设备短时过载。

        “我们要以本次专项整治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将清洁取暖当做一件大事、实事来抓,切实保障群众清洁温暖过冬,让这项民生工程真正赢得民心,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市能源局相关负责人说。

2020年1月3日 20:36
浏览量:0
收藏
来源:阳泉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