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七顺七干净” 实施村庄清洁行动——江西固江整治提升人居环境

网站首页    推广“七顺七干净” 实施村庄清洁行动——江西固江整治提升人居环境

江西省吉安县固江镇围绕整治提升村容村貌,以“家风正、家教好、家庭美”为目标,深化家风文明建设,做好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推广“七顺七干净”标准,全力推动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增强广大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固江镇坚持从思想教育抓起,每周开展一次“道德讲堂”,每月开展一次“三评两榜一奖惩”,每季度进行一次“五好家庭”“好公婆”“好儿媳”和“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并组织村级文化宣传队进行宣传,用道德和榜样的力量感染人,提高村民素质和乡村文明程度。

    “七顺七干净”标准,即“家具要摆顺,庭院干净无杂物;农具要码顺,屋顶干净无蛛网;小件要搁顺,地面干净无垃圾;衣服要折顺,水沟干净无淤积;床铺要理顺,厨房干净无油污;柴草要堆顺,厕所干净无粪便;畜禽要归顺,圈舍干净无积粪”。对照标准每个季度开展一次清洁卫生大检查,对做得好的进行表扬,对做得差的张榜公示,督促限期整改。

    “群众不仅是环境整治的受益者,更是重要的参与者。在整治行动一开始,我们发动党员群众,家家户户迅速行动,鼓励引导村民讲文明、改陋习、树新风。”固江镇赛塘村党支部书记王宗元说,看到家园的新变化,村民们不但自觉加入了整治队伍,还改掉了一些多年的坏习惯。随便乱扔垃圾的少了,主动清扫村道的多了,生态环保意识越来越深入人心。

    同时,固江镇实施“清洁村庄,助力乡村振兴”暖冬行动,以农户庭院、农村道路和山塘水沟及河道水域为重点,着力解决村庄环境“脏乱差”问题。镇村党员干部主动佩戴党徽到街边村头“亮身份、尽职责”,到圩镇街店、铺面协助个体户做好门前卫生,在村内显眼处张贴宣传标语,广泛动员村民清扫村道、路边、卫生死角,党员干部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带领群众开展自家庭院内的清洁卫生和生产区域内的生产废弃物清理。

    截至目前,固江镇18个村(居)已全面实施村庄清洁行动,投入35万元建成垃圾中转站1个,日均处理垃圾15吨。购买垃圾压缩车1辆、垃圾勾臂车1辆、勾臂箱45个、三轮高压清洗车1辆,环保型垃圾收集箱600个,实现垃圾定点堆放、定期清运,累计清理各类垃圾4000余吨。东风村驻村第一书记罗刚说:“过去,村民把垃圾就是往门口一堆,现在村民们每天会将垃圾归类放起来等保洁员来收走,村里收集后,由镇里转运到县里进行处理。整治一户、带动一片的目标正在逐步实现。”

2019年12月5日 09:27
浏览量:0
收藏
来源:井冈山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