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中国生物质清洁取暖及产业化发展(阳信)峰会召开

网站首页    协会动态    2019中国生物质清洁取暖及产业化发展(阳信)峰会召开

10月15-16日,由中国农村能源行业协会与阳信县人民政府主办的“2019中国生物质清洁取暖及产业化发展(阳信)峰会”在阳信召开。来自国家相关部委的领导,来自科研机构、高校的专家学者,以及来自河北、吉林、山西、内蒙古、陕西、安徽等省市的农业农村厅、农村能源办、生态环境局等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行业企业和项目实施单位代表共计300余人参加会议。农业农村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站长王久臣,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吴吟,河南农业大学原校长张百良,中国农村能源行业协会秘书长李惠斌,国家可再生能源中心研究员窦克军等领导和专家出席并做主旨报告。

会议现场   

中共阳信县委副书记宋全星致辞

        农业农村部农业生态与环境保护总站站长王久臣致辞

        国家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吴吟作主旨报告

        国家可再生能源中心研究员窦克军作主旨报告

        眼下北方各地正在陆续进入采取期,直面现实问题与困难,如何因地制宜,科学高效地推进农村清洁取暖工作再次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农业农村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站长王久臣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我国在推进生物质能开发利用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阳信县政府利用短短两年多时间,打造出北方生物质清洁取暖全域产业化推进的“阳信模式”,希望阳信能够成为国内生物质清洁取暖的标杆和产业聚集地,为各地发展生物质清洁取暖提供更多可借鉴经验。并表示总站愿与大家一起,共同致力于农村能源的政策创设、机制创新、模式研究和技术推广,推动北方农村地区生物质清洁取暖工作取得新成效。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吴吟提出了“宜柴则柴”,应充分发挥好生物质在推进农村清洁取暖中的作用,引起与会人员共鸣。


        嘉宾对话

        本次峰会以“提质增效,系统推进,产业化发展”为主题,与会专家围绕农村清洁取暖问题及对策、生物质清洁取暖实施现状及效果、生物质清洁供热趋势分析及案例、生物质清洁取暖产业化与乡村振兴战略的融化发展等议题进行研讨。2019年是北方清洁取暖规划的中间一年,也是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关键一年,在嘉宾对话环节,与会专家针对农村分散取暖这一关键问题目前还缺乏有效的政策指导,而“生物质成型燃料+专用炉具”这一技术路径在政策不明朗、不稳定的现状下,如何破局?在政策机遇和市场需求新形势下,生物质能产业发展的趋势是什么?需要解决那些瓶颈问题?等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观摩了阳信县“生物质燃料+专用炉具分散式取暖、生物质燃料+锅炉机组分布式取暖、生物质热电联产集中供暖”三种模式,专家们对阳信全域产业化推进生物质清洁取暖“阳信模式”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对阳信结合乡村振兴战略提出的“厨房革命”等系列举措给予了积极的评价。会议同期,来自全国各地的24家生物质炉具及锅炉、生物质成型燃料加工设备及配套机械产品进行了现场演示、展示、交流。

2019年10月17日 10:30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