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领导来我会就张家口市农村清洁取暖问题进行座谈

网站首页    协会动态    张家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领导来我会就张家口市农村清洁取暖问题进行座谈

        201964日下午,张家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原召兴调研员一行4人,在农业农村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和中国农村能源行业协会组织的6位专家进行座谈,会议主要探讨如何解决张家口市农村清洁取暖散煤污染治理难题。

        会议首先由张家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各位领导,就张家口市农村清洁取暖的现状与问题进行了详细介绍。他们指出:

         1.农村清洁取暖现有技术路径,煤改气、改电和使用洁净型煤存在气源不足,电网改造、增容投资高、难度大、财政补不起,洁净型煤不好烧且质量把控难等问题。农村取暖仍大量使用烟煤和低效炉具,监管和污染控制难度大。

        2.农村燃煤取暖局面短期内难以一下改变。立足实际,计划实施燃煤采暖炉提质增效,以实现以煤减煤、减少大气污染物排放,但是缺少科技支撑,希望得到第三方权威、专业的论证与指导。

        3.对当前农村取暖的散煤使用量和燃煤造成的大气污染排放贡献缺乏系统的调研、统计和科学的测评。农村燃煤取暖底数不清,难以对“以煤减煤”措施做出科学、客观的评估。

        4.张家口地区范围较广,坝上和坝下地区、城镇和农村地区、集中居住和分散居住、同一地区不同的村等,农村的情况复杂,各地的环境容量、经济水平、生活习惯等均有差异,无法复制其他地方的模式路径。

        随后,中国农村能源行业协会相关领导介绍了行业协会近年来围绕推进农村清洁取暖所做的工作,分享了一些经验与成果。与会专家对张家口地区立足实际,提质增效,实现燃煤减量化、清洁化燃烧,减少大气污染物排放的思路予以充分肯定。同时给予了相关建议。

        1. 行业协会经过大量测评和长期实践,积累一定用户数据,证明“好煤配好炉”是当前阶段实现我国农村节能减排、减少燃煤消耗最经济、有效的措施。张家口的思路可行、接地气。

        2. 行业协会一直致力于服务政府、企业和农村用户,先后为山东、陕西、河南等省的市县清洁取暖做过发展规划、项目咨询、产品评审、后期评估等工作,拥有一批具有基层实战经验的专家团队,从立项、调研、规划、项目跟踪推进、能力建设、后期效果评估等,均有能力系统地为地方政府做好服务。

        3.农村情况复杂,应避免“一刀切”推进。建议张家口政府稳妥、有序推进,前期留出充足的时间做好调研、分析论证,先规划、试点示范,在试点示范的基础上,再总结经验,进行大规模推进实施。

        4. 推进清洁取暖,无论采取哪种技术路径,房屋保温是前提,建议结合实际情况,开展一些力所能及的房屋保温措施改造,多措并举推进农村清洁取暖。

2019年6月5日 12:34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