兖矿集团:蓝天工程迎来山西太原市能源局考察

网站首页    兖矿集团:蓝天工程迎来山西太原市能源局考察

  近日,山西省太原市能源局副局长刘建平一行15人到兖矿集团考察蓝天工程,双方就煤炭清洁利用产业发展、解决北方冬季清洁供暖的兖矿方案以及相关合作事宜进行了深入具体交流。

        上午,考察团一行先后到兖煤蓝天清洁能源公司炉具厂、洁净煤厂、蓝天展馆、兖矿科技公司现场考察,详细了解兖矿蓝天工程发展历程,并深入到九里涧村示范户家中实地查看民用清洁供暖推广使用情况。

        在下午的座谈中,刘建平表示,兖矿蓝天工程致力于煤炭清洁利用产业的发展,起点高、接地气、可持续,特别是在民用清洁供暖、小区域集中清洁供暖方面,即经济、环保、安全、适用,又推得开、用得起、有保障。同时希望加强与兖矿合作,结合山西省实际情况,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共同促进煤炭清洁利用产业的发展,为老百姓谋幸福,让煤炭变去为用,变劣为优,推动传统能源焕发新的生机,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不可否认的是,山西省作为煤炭生产大省,目前在推进“煤改电、煤改气”实现冬季清洁供暖方面,同北方部分省份一样,面临着政府补贴、企业运营、百姓负担过重“三难问题”,甚至一度出现部分地区百姓“返煤”取暖现象。

        正确认识我国“富煤、贫油、少气”的资源禀赋,党中央及时提出“宜煤则煤”推进煤炭清洁利用的战略举措,为实现煤炭清洁利用产业发展、推动多能互补指明了方向。兖矿集团践行国企担当,利用煤、优化煤、拓展煤,用较短时间完成煤炭清洁利用技术转化应用,为“宜煤则煤”解决北方清洁供暖提供了优选方案,吸引了社会关注目光。

        据蓝天公司总经理孟磊介绍,发挥蓝天工程示范效应,山东省2019年将因地制宜加大煤炭清洁供暖推广规模,确保老百姓温暖过冬。目前,兖矿以“政府主导、企业实施”的模式,有能力通过合作、新建、改造等举措,为有需要的省市地区提供技术、生产、配送一体化服务,共同致力于解决北方清洁供暖问题,实现煤炭清洁利用产业的长远发展。

        孟磊表示,为政府分忧,“宜煤则煤”关键看环保,应当选择适当县域,实行全域改造推广煤炭清洁供暖产品,对于采暖季后进行全方位空气检测具有指导意义。

        考察团成员普遍认为,当务之急,发挥煤炭清洁利用兜底性作用,解决好百姓冬季取暖问题,煤炭清洁供暖产品环保不环保、达标不达标、合格不合格,需要政府相关部门积极推进,畅通市场“路条”;经济不经济、好用不好用、安全不安全,老百姓最有发言权,老百姓说好才是真的好。煤炭清洁利用的“兖矿方案”,为解决当前北方省份清洁供暖瓶颈制约问题提供了借鉴经验,非常值得广泛推广。

2019年5月13日 15:00
浏览量:0
收藏
来源:中国煤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