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秸秆综合利用开始全面推进

网站首页    农业农村部:秸秆综合利用开始全面推进

近日,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全面做好秸秆综合利用工作的通知,要求坚持因地制宜、农用优先、就地就近、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科技支撑,以完善利用制度、出台扶持政策、强化保障措施为推进手段,激发秸秆还田、离田、加工利用等环节市场主体活力,建立健全政府、企业与农民三方共赢的利益链接机制,推动形成布局合理、多元利用的产业化发展格局,不断提高秸秆综合利用水平。为全面推进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吹响了冲锋号。

       开展秸秆综合利用工作,是提升耕地质量、改善农业农村环境、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绿色发展的重要举措。通知要求各省农业农村部门要以全域全量利用为目标,编制省级年度实施方案,形成政府推动、市场驱动、主体带动的稳定运行机制。要掌握农作物秸秆的产生量、还田量、离田利用量等基础数据,搭建国家、省、市、县四级秸秆资源数据平台,为各级政府制定秸秆综合利用政策、规划布局、产业发展等提供支撑。

       各省要遴选一批秸秆资源量大、综合利用潜力大的县(区、市),整县推进秸秆综合利用,推动县域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0%以上或比上年提高5个百分点。同时鼓励各地统筹利用各类涉农政策,探索建立区域性补偿制度,提高补偿政策的指向性、精准性和实效性。各省要组建本省秸秆综合利用技术专家组,根据本地农业种植制度,形成适合本地的秸秆深翻还田、免耕还田、堆沤还田等技术规程,研发推广秸秆青黄贮饲料、打捆直燃、成型燃料生产等领域新技术,并发布年度主推技术,扩大推广范围,放大示范效应。要围绕秸秆肥料化、饲料化、燃料化、基料化和原料化等领域,发展一批市场化利用主体,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加快推进秸秆综合利用产业结构优化和提质增效。

2019年4月30日 09:10
浏览量:0
收藏
来源:中国农机化导报